close

什麼是 DHT?

 


放大圖片

二氫睪固酮 Dihydrotestosterone (DHT)  是一種由男性荷爾蒙睪固酮 (Testosterone) 經由5- 甲型還原酵素(5-alpha reductase)轉化成的。

5- 甲型還原酵素(5-alpha reductase) 可分成I型和II型,I型是位於皮膚組織上,包括頭皮;II型位於生殖器官的組織上。

 

DHT的影響

經研究証實,男性荷爾蒙二氫睪固酮(Dihydrotestosterone)或簡稱DHT ,會令頭髮的成長期縮短,頭髮在未能進入完全成熟的階段就停止生長,以至成熟的頭髮〈有色及粗壯的〉被柔毛〈短和幼弱的嬰兒毛〉取代,若情況持續,會令毛囊萎縮,新生長的頭髮變得更幼弱,直到毛囊再不能維持頭髮的健康生長,形成脫髮現象。

 

頭皮上的毛囊細胞受體 (Receptor) 會吸引DHT,但不是每個毛囊都有受體,受體多是位於頭頂部份的毛囊中,因此亦解釋了「地中海」的現象。

頭髮與荷爾蒙有非常密切的關係,男性荷爾蒙抑制頭髮的生長女性荷爾蒙反而會促進頭髮的成長

男性荷爾蒙會促進脫髮是因為和毛母細胞有關。由睪丸所製造出來的睪酮男性荷爾蒙,隨著血液循環到達頭髮的毛球細胞,通過細胞膜,進入細胞質之中。而在頭中的枕部及額頭的荷爾蒙作用方式是完不同的。

一個人的頭中,與頭髮有關的男性荷爾蒙的感受性會因部位不同而引起不同的現象,關鍵性就是荷爾蒙的接收盤,也就是接收體。一般男性的頭頂部所擁有的荷爾蒙接收盤的結合蛋白比起女性較多。 而毛乳頭細胞的接收體的數目,是由遺傳來決定的。 細胞質中的5- 甲型還原酵素(5-alpha reductase)會將進入睪酮變為5倍的DHT。强力的DHT進入細胞核入會對於代謝系統產生受阻作用;因此無法進行毛髮的蛋白合成,毛母細胞失去活力,開始角質化,終於成為休止期頭髮。而進入休止期的頭髮,大約3個月內就會脫髮,抑制頭髮的生長。

出處:http://www.lilikhair.com/dht.php (Li Lik Hair Solution Center)

※※※   雄性禿   ※※※

        雄性禿是男性最常見的掉髮原因,從青春期後便逐漸均勻地稀疏,據統計發現,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有一半的人具雄性禿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 雄性禿的臨床表現:男性有明顯的前額線後退、呈M型禿頭及頭頂稀疏的地中海型禿頭,依嚴重程度由輕微落髮到全禿,可分為七級。女性的雄性禿表現僅為稀疏少量的落髮不至演變成為全禿的狀況。

        雄性禿的原因主要是遺傳體質和荷爾蒙作用。遺傳的表現可以由父母雙方的男性長輩(祖父、伯、叔、舅)是否有雄性禿得知;荷爾蒙是雄性荷爾蒙,但一般患有雄性禿的男士,體內荷爾蒙並無異常,主要在於毛囊細胞對荷爾蒙的接受器敏感度較高。研究發現頭皮所含有的二氫睪固酮(DHT)會縮短頭髮生長期,促使毛髮萎縮,是造成雄性禿的原因。柔沛可以治療雄性禿的原因,便是經由阻斷DHT形成所必要的 5α還原每以減少DHT的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 雄性禿的治療在柔沛問市以前,主要著重於外用擦劑和手術方法的改進。雖然市面上有許多廣告有效的生髮水,但醫學界唯一有證實療效的擦劑是含 Minoxidil 成分的"落健",此用藥對雄性禿症狀輕微效果較好,但停藥後雄性禿會繼續進展。而手術改善雄性禿的技巧是由皮瓣轉移到圓柱狀植髮,最近更發展出雷射植髮, 都是利用後枕部較不受雄性禿影響的頭髮移植,屬於"挖東牆補西牆"的改善。手術方法雖然可以提供永久性的外觀改善,但對視開刀為畏途的男性,柔沛提供另一項有效的治療選擇。

        柔沛目前是用1mg的有效劑量,未申請健保給付,須自費。服用柔沛約3個月才感覺有改善停止落髮,使用半年以上開始呈現毛髮增生,但只要停止服藥,大概約1-2年原本增生的頭髮會再掉落。

【鑑別診斷】

        禿頭或落髮的原因須經皮膚科醫師鑑別診斷才可確認,以下就各種可能須與雄性禿鑑別診斷的禿髮問題加以介紹。

  1. 老年性禿髮:雖然頭髮生長週期,可以一再恢復生長期,由毛囊再新生出頭髮,但是隨著年齡老化,可以再新生頭髮的毛囊越少,所以頭髮逐漸稀少,同時髮色蒼白。

  2. 皮膚發炎:如脂漏性皮膚炎頭皮的皮膚發炎、濕疹樣病變、搔癢、脫屑、紅疹等症狀,合併頭髮受損導致落髮的症狀。

  3. 圓禿:局部性突然圓形脫髮,屬於自體免疫性疾病,常合併有突發的身心壓力、情緒變化,俗稱﹝鬼剃頭﹞,通常只掉黑髮留下白髮。嚴重的圓禿可能全頭皮掉髮,造成全禿。

  4. 休止期落髮:大量產生休止期頭髮而導致落髮現象,通常發生在嚴重生病、開刀、生產、高燒、休克等身體遭受重大傷害後。

  5. 代謝性或內分泌疾病:如減重、缺鐵性貧血、營養不良、甲狀腺功能異常、副甲狀腺功能低下、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等病,亦會有落髮問題。

  6. 自體免疫疾病:如紅斑性狼瘡、全身性硬皮症等會產生疤痕性禿髮。

  7. 感染性禿髮:梅毒、痲瘋病、黴菌感染、細菌性毛囊炎,也有禿髮問題,須針對不同原因進行檢查來診斷。

  8. 外傷性無疤痕禿髮:如拔毛癖,屬於身心症好發於求學期間,家庭管教嚴格的學童;拉扭性禿髮則可見於常用紮辮子的患者。

  9. 藥物治療禿髮:服用大量的維他命A或化學治療會產生掉髮。

沙鹿童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  李俊諒醫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